雖然不關我的事,可是我就是認不住想要宣洩怨念感想啊!

這是我現在在打工的補習班遇到的實例。

我一個禮拜中打工的時段只有星期二&四的下午三個小時,
很短,但是也是可以大概了解目前的小孩子,重點在哪裡吧!

前面一個小時半,我負責的是一個小五升小六的男孩子,
補習班的主任,一開始是要我先了解小孩子的狀況再自己想要如何解決,
而那孩子的問題是---國字的困擾。
我大約可以理解為何會找我,
大概是想說我是中文系的,應該可以想一些辦法改善吧!
說實話,一開始聽到小孩子已經要升六年級了!
居然會會寫的國字不多,
甚至到要補習班幫忙想方法解決!
這讓我不禁認為"不會現在的孩子都因為外語的壓力,中文反而不會吧?"
但是一次家長的電話,讓我了解到˙˙˙
父母的求好心切,才是造成那個小孩子變成如此的主因吧!

家長在電話中跟我說,
為了孩子能夠有好的外語能力,他從小就讓家中的三個孩子有良好的美語環境,
即使是暑假的現在,家長也安排了不少活動,
像是每天固定運動約三個小時(以上),有游泳、打籃球˙˙˙等等,
英語的話,有補習班、平常也規劃固定時間有聽力的訓練˙˙˙等等,
甚至於小孩子還要練習鋼琴,
而這些還不包括數學的補習,暑假作業的完成,以及小孩子玩電腦時間。
家長認為,好的學習也要有健康的身體,所以盡量要求他們有充足運動。
在現在的社會中,具備好的外語能力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固定時數的接觸英文。
這樣下來,卻獨獨缺少了身為中國人(台灣人)最重要的,
甚至於最應該具備的,就是中文能力!

從小在英文的浸淫下,小孩子覺得英文或許不少單字很長,
但是由26字母組成的單字筆畫要比中文字少,
所以中文在他們眼妝反而比英文要難上許多,
對於中文的書寫感到討厭,甚至於不想記住要如何寫。
這一點在我看來很糟糕,
畢竟,這裡不是美國,不是任何歐美語系國家,
中文是我們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
會說會看但是不會寫,是非常嚴重的事!

家長說,在家裡,小孩子不會聽父母的話,好好練習中文的寫法,
所以希望補習班可以再暑假之內,想辦法讓孩子的中文書寫能力提高,
不然,學校規定,升上三(or四?)年級之後,是不可以寫注音的。

對於這麼麻煩的問題,我也很認真的想要解決,
雖然說,我自己也覺得要在短短2個月中,將中文能力提高是件很難的事,
但我也是努力的去思考要如何挽救˙˙˙
不過,對於中文完全沒用心沒打算要學的孩子,就算我再怎麼努力,
都還是無法有所成果啊!

一開始我還很有自信,因為我的想法是,
讓孩子多多練習,重複寫個幾次,就算再怎麼不想記,也會因為多次書寫而記起來。
所以我讓孩子單字寫五遍,詞語寫三遍,最後再利用一些時間來考考看剛才練習過的詞語。
可是效果不彰。
孩子只是機械似的在練習,所以小考時不會寫還是不會寫,
偶爾會因為我的提醒而寫出某些詞語,
對於小考時還是不會的詞語,我會叫他回去罰寫20遍!
剛開始我是想小孩子在暑假應該有很多時間可以在我的作業上,
可是我想錯了!
後來家長一通電話,我才知道,小孩子即使是暑假的時候,一些的玩樂時間還是沒有的。
家長以"為了你好",剝奪許多應該屬於孩子的玩樂時間,
即使家長希望孩子可以趕快提升中文能力,
但是卻不讓小孩子有其他多餘的時間練習,依舊是排滿滿的英文、運動、鋼琴,
就算有多餘的時間,小孩子也不會想要碰中文,而是玩電腦。
對於我出的作業,一律用沒時間來回答。
甚至於我給的罰寫,家長還打電話來給我"建議",
說是20、30次的罰寫太多了,他認為10次的罰寫,多一點的詞語練習,比較有用。
我心裡明白,家長的話也是有所道理,
所以我改變了方法,盡量以小孩子可能會覺得有趣的˙˙˙
像是唐詩的背誦。
我以常聽到的五言絕句、七言絕句,在課堂上要求寫過一遍,自行練習其中不會寫的字,
再由我念句子他寫出來,但是不專心&沒心思在此,所以結果依舊沒用。
我要孩子回家再繼續練習,我的要求很簡單,不需要會背只要聽到會寫出來就行了!
可是這麼簡單的要求,還是沒有用,這讓我真的很挫折。

而我努力的結果,是小孩子的不理解不體諒,每次上課不是想睡覺就是不專心,
有時候寫沒幾行自就喊累,動作慢吞吞,一心只想要下課離開,
我教的很無力也很沒成就感啊!
家長也在這個星期四來了一通電話˙˙˙雖然不知道內容,但是在一旁聽到的主任的反應,
我也大概猜得出來是怎樣,
應該是覺得我教得不好,想要換補習班。主任人很好,決定補習的費用全額退費。
我聽到真的很難過阿˙˙˙
不過,孩子認為自己的中文能力不好,即使是不及比自己年紀還要小的人也沒關係,
因為這是"天生"的!
我聽到差點昏倒˙˙˙中文能力不好是天生?!
這麼愚蠢的想法在我耳中指示用來逃避的藉口,但是這個想法在他的腦中已根深蒂固,
我這個或許對他而言舉足無輕重的老師,再怎麼說都是沒有用的吧!

大人所認為的,不一定對孩子是好的,
外語能力固然重要,但卻造成小孩子對中文的反感,
在中文的社會中,這是本末倒置的!
如果還是無法補救,大人或許只剩將孩子送往國外的英語環境唸書一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