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補習班打工可以觀察到很多事,
包括現在語言程度越來越下降的事實……。
或許我對於現在孩子應該學習到何處不是很了解,
但是某些現象遇到還是很無言以對(嘆)

其一、不會用部首查字典

這是對我們普通人很習以為常的一件事,
感覺上,似乎不用別人教也應該要會的技能,
可是一旦遇到光會用注音查字典的孩子,
我也只能在心裡猛搖頭,悲嘆現在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補習班裡擺放各種字典,
但是因為是共用的,
難免用久就會變得破爛,
所以不少字典都是缺東缺西。

某天,一個小三的孩子捧著無法用注音查詢的字典跟我求救,
(那本字典後面的注音表掉了= =|||)
因為他只會用注音查字。
我只是很平常的跟他說,可以用部首查。
但是卻得到他不會的答案。
一旁有小四的孩子聽到,很熱心的教他怎麼用,
可是小三的孩子就是不會(我覺得他根本不想學……)
基於小孩子不能太寵的心態,
我告訴他要學會,因為不會有人幫你。

後來跟補習班較資深的老師討論,
她卻跟我說,現在小三還不會用部首查字典是很普通的事。
這讓我更覺得驚訝了。
其實我老早就忘了自己適合時學會這種事,
我只知道,小時候的我從來不會用這類雞毛蒜皮的小事去煩任何人,
應該說,我不喜歡給任何人有添麻煩的感覺,
所以從小可以自己去摸索的事,
我都會先盡可能去摸索,
對我來說,開口跟他人求助、拜託,
都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一件事。

現在的家長都認為送補習班很正常,
反正有任何事,補習班都會教。
說真的,我對於有這種想法的家長感到很不負責任。
家庭教育、學校教育,
兩者比較起來,最重要的還是家庭教育啊!
當然有多數的家長是因為工作關係,
所以不得不將孩子送往補習班……

對於自己未來的孩子,
我絕對不會太早就將他(她)送往補習班。
至少我認為,自己的孩子的作業,
由父母在家陪同完成就可以了。
不需要由補習班盯著,
好像把所有父母應盡的責任丟給補習班這種作法我不喜歡,
而且這樣一來,親子間可以互動的時間就少很多,
我會希望自己的親子關係是很緊密的,
像我喜歡黏著父母,
我同樣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喜歡黏著自己,
主動說一堆學校&與朋友發生的大小事。

其二、作文苦手

我從來不認為自己的作文好,
但是水準至少不會太差(應該:P)
檢查了一堆作文,真的只能仰天長歎,
因為現在的語文能力低落到不行。

其中原因當然,電腦打字佔不少,
對於這點,我或許還要慶幸一下,
目前還沒看過有學生寫火星作文~
但是語法怪怪的依舊佔多數(嘆)
不管從哪裡下手修改都是個麻煩。

像是前幾天才看過的,一篇關於畢旅的文章,
好好的三天兩夜的旅遊,
可以在短短六百字左右內結束,
如果是很短小精湛的內容也就算了,
偏偏從一開始就如同流水帳的敘述做了什麼
「等到所有人都到了,我們上車……我們開始為所有人取綽號……
 輪到我,幫我取了OO的綽號,因為除了這個沒有其他可以取……
 到了劍湖山,我們進去……。」
類似這種的內容。
我想應該不是我本身的"職業病"作祟,
真要我改,我希望這個孩子可以重寫一篇。
六百字裏面,
我想光是『就』這個字,就佔了快十分之一的量,
會不會太誇張了啊?
還有,首先說明他們一一做了什麼事就算了,
不過這種內容僅限於到(第一天)劍湖山之前,
之後只是"到了劍湖山進去玩後,又去飯店……"
一語帶過所有可能發生過的事,
剩下的約兩天兩夜的事情,因為作者不想詳述,
所以短短三行不到的字數帶過<囧>
一般而言,旅行之中最經典有趣的部份,不就是玩樂的時候嗎?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要讓我看到這種作文啊!!??
可以的話,我一輩子也不想看到(淚)

我最後也只是很簡單的把一些該斷句的地方補上標點,
找出一些錯字要她訂正而已……
畢竟,我不是學校老師,
所以我不知道目前小學老師的忍耐度到哪裡,
那孩子都已經小六了,
類似的作文我想也寫過不少,
現在還可以寫成這樣……
想必學校老師也是無所謂吧= =

不過這種的,或許還算好,
因為他們至少寫得出來東西,
偏偏就有幾位孩子,作文能力低到不行。
一個從小三待到目前已經小四的孩子,
只要老師有出作文我們就要開始頭痛(嘆)
因為他總是不肯動動腦,
一味的希望老師可以幫他想內容,
如果由他自己來,規定三百字的作文,
他只擠得出來一百字不到……
除了他本身國語不太好之外,
總是想要依賴人的心態也很可議=x=

我自己小時候也常會碰到作文不知該寫什麼好的狀況,
畢竟靈感這種事,很難說的阿~
尤其是人生經歷還很少的小學時期,
即使常常閱讀一些書,
不過,有沒有辦法好好運用還是問題。
就算如此,我依舊不會去詢問大人作文要如何寫。
我會去找相關的範例文章來看,
思考為何這位作者會以這種寫法來下筆,
我又能從哪個角度去寫?
然後慢慢的琢磨出屬於自己的文章。
只是這種作法需要時間去思考,
在補習班的話,絕對無法這樣做的(苦笑)
但又能怎樣?
該做的事還是要做,不能僅僅因為寫不出來而不寫吧?

打工可以碰到的事情、例子實在太多了,
要吐的苦水絕對不只這樣子而已阿(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