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子所存在的問題絕對不只這些,
凡是現在學,都有一定的問題,
但是光就我所介意、觀察到的點來說,
就已經夠讓我對目前的教育歎息了(嘆)

其三、注音的問題

這絕對是基本中的基本,
尤其對我們住在台灣的人而言。
注音符號,絕絕對對是應該要學好的一個最基本的能力,
但是我完全不曉得,
到底是教育出了問題?還是小孩子本身太笨的問題?
居然連這都可以學不好!

其實一開始遇到的,是小三的學生。
他所寫的國語作業中,
如果是非課本上的造詞,
錯的機率就很大。
不過這還不打緊,因為為時不晚,
只要努力用功,多看多聽多讀,
我相信一定可以補救得來。

但是最讓我驚訝的,是一個小六的學生。

第一次檢查他的作業本,我立刻就發現他很大的問題,
就是捲舌與不捲舌音,他分辨不出來<囧>
即使現在我們平常講話,不會特意將捲舌音發得很明顯,
可是大概都清楚,這個音是否有捲舌吧?
所以每一次我都會直接把孩子叫過來,
要他讀讀看自己寫的音,然後問他正確的發音到底為何?
我不知道他到底是怎樣,
耳朵也有問題嗎?
即使發出正確的音,卻寫不出正確的注音
簡單來說,
有捲舌的『ㄓ、ㄔ、ㄕ、ㄖ』,以及
不捲舌的『ㄗ、ㄘ、ㄙ』,
他全部不懂哪個是捲舌哪個是不捲舌,
更離譜的還有,
他可以把『ㄗ、ㄘ、ㄙ』這三個音搞混。
舉例來說,『ㄙㄣ』,他可能寫成『ㄗㄣ』或是『ㄘㄣ』。

我知道一般人可能會將『ㄣ、ㄥ』搞混,
但這還只是小問題,
而這位學生,卻可以將應該是很簡單的注音,
混淆至此,
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教他才好。
尤其每次糾正他的注音,他就會說一句讓我很生氣的話
"反正我就國語不好嘛!沒關係。"

有自知之明是好事,
但是可以就這樣沒努力過就放棄自己的無限可能,
卻太過頭了。
更別說他現在才小六而已,
未來至少還有六年的時間會接觸到"國文",
更甚,他只要一輩子都住在臺灣,
就必須使用中文一輩子,
這個問題看似小,其實影響很大。
他年紀還不夠大,無法去深思這種實際性的問題,
即使說了,他也無法理解。

注音符號,
應該是從幼稚園開始就在打基礎、紮根的基本功,
現在卻是零零落落,學得不三不四。
目前在補習班,我所知道接觸到的就至少有兩個,
那,其他地方有多少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