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的廣博,雖然每一次都有去上課,
但是因為主題不同,
所以能學到的可以說都只有皮毛,
無法深入去探討深究,
或許過個幾個月,我這半年學來的就會忘光光吧~
不過有一堂課卻是有趣到想忘都忘不掉XD

那堂課的老師是香港人(有口音),
不過這不會影響他的上課。
除此之外,他上課內容很有趣又生動,所以很喜歡他的課ˇ
只是他所說的內容,
我最記得的就是關於清朝皇帝的摺子這件事←因為很能腐XDD

老師先問了
清代有四種摺子:請安摺、奏摺、密摺、謝恩摺,
哪一種最重要?
理所當然的會先猜『密摺』,
只是這麼簡單就不用問了~
正解是一般人最不會去猜的『請安摺』!!

原因?老師解釋,
請安摺雖然內容不拘,
不管是要長篇大論外加拍個馬屁,還是短短一句話請個安就好,
哪一種都行,
不過因為請安摺算是確定上下關係,以及奴才的心意的摺子,
所以對皇帝來說,請安摺是重要的。

不過才聽了一點點,
我就很開心的跟那堂課正巧坐我旁邊的信合學長討論起來...

「什麼都可以?那這樣可以寫『皇上今晚有空嗎?』XD」
「那這樣皇上說不定會回『今晚十點到御書房來。』」
「哦哦~~所以說奏摺果然是君臣間的情書囉ˇ」


我突然覺得,皇帝其實有男女的後宮吧!
請安摺只是幽會或是『溝通』情感的專用摺子(笑)
而且很好玩的是,因為皇帝擁有眾多臣子,
不太可能每一個都記得住,
因此有的臣子會在請安摺外的封套上做一些花樣,
隨便是要畫圖還是花邊皆可,
這都是被允許的←感覺真像后妃在爭寵XDDD

老師還拿了一個圖片給我們看,
那是一份普通奏摺,
可是外面卻加了點工,
所以皇帝特意在批改時說了『非請安摺請勿加上封套』之類的話。
看到這個我心想,
該不會是當皇上看到誤以為是臣子給的情書(誤很大),
滿心歡喜打開來看卻發現是公文,
心情落差極大吧XDD

上課可以歡樂,除了老師內容要有趣外,
最重要是要可以腐<( ̄▽ ̄)~■"□~( ̄▽ ̄)>
這就像是在聲韻學看到,
紂王的紂,古時候念『受』是一樣的道理XD
←那一瞬間,絕對有不少『知情者』笑得很HIGH(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