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對娘親所說的話,
起因是在期中考前的一個禮拜。

話說那一個禮拜是三舅公預定開刀的時候,
本來聽說娘親星期三要去醫院探病,
我因為下午正好沒課所以想要跟去...
中午回家前打電話回家問看看情況,
娘親已經由醫院回來,說是狀況還不錯,
我心中頓時安心了不少。
後來娘親突然的一句問話讓我想了不少
『如果是妳外婆來台北開刀,妳也會想去探病嗎?』
『不會。』我沒多作思考,立刻回答。
『為什麼?』娘親似乎很疑惑阿...
『等回家再說。』

後來因為不想在手機中說這種事,我就此打住,
和陛下等人分開,回家。

娘親有點迫不及待的想要知道我的原因。
『妳自己也很清楚為什麼吧?』
我只是很平靜的說出事實。
這樣子說,娘親就大約猜出我的想法。



三舅公一家人和我們住在同一條巷子。
親戚關係又住得近,
所以我們兩家人很自然的親近起來。

家裡三個小孩子中,或許因為我是女孩子吧?
三舅公和舅婆可以說是最疼我,
我也常常沒事就膩在他們家(笑)
有一陣子,三舅公因為手受傷請假在家休養,
為了作陪,我更常往他們家跑,
因為不管是阿姨還是舅舅、舅婆,
他們都有自己的工作。
我是個很挑嘴的人,但是只要是在他們家吃飯,
為了不給人添麻煩,
我會忍住厭惡感吃下自己平常絕對不會去吃的東西。

這幾年,我因為年歲漸增,
除了不像小時候可以常常到他們家玩之外,
表弟的出生也是很大的原因。
不管長輩再怎麼疼愛我們這些小輩,
血緣不夠親近仍舊是個癥結。
即使自己的內孫個性不好,還是會因為血緣而給予毫無保留的愛。

不過漸漸疏遠,還是不會改變我在三舅公他心中的地位,
對於這一點的自信我還是有的
後來星期五爹載我去探病時,
小阿姨也說了『爸還是最疼妳的。』我聽到真的很開心ˇ



想著三舅公一家對我的好,對照著自己的親外婆,
說實話,很心寒。

明明三舅公和外婆是親姊弟,
但是觀念想法卻有著天差地別。

三舅公可以給予我九分的疼寵,
外婆卻頂多分予我一分的關心。
最無言的是,那僅有的一分,還是娘親『抗議』而得來的。

外公對自己的孩子都是一視同仁,
不會特別疼哪一個孩子,所以我對於外公沒有什麼怨言。
但是重男輕女觀念十分嚴重的外婆就讓我『很有怨言』。

三個舅舅,認真說來沒有一個對她好,
老是出一堆狀況要她收拾爛攤子。
但是近年來外婆身體狀況越來越差,大小病痛不斷,
醫院進進出出的一點都不稀奇。

在我看來,外婆對娘親一點都不算好,
甚至說過十分過分的話。
前幾年的母親節,娘親很孝順的總是拉著爹一起回去幫她過節。
有一年因為有事沒回去,
外婆打了電話來問原因,居然說了一句很莫名的話
『作生日、過節都是女兒的義務。』
哼!會這樣說還不都是因為她三個兒子沒一個會理她,
就只有這種時候才會想起自己還有一個女兒存在(氣)

很不想看到娘親老是因為外婆的某些舉動而生氣難過,
但是又能如何?
自出生以來就帶著的血緣,是不管怎樣都切不斷的,
不過之前外婆病危,以為自己將死的交待了一堆遺言,
聽說娘親當晚也哭了好久。
好笑的是,隔天立刻好轉,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
娘親回來之後也是氣了好久←生氣自己的眼淚被騙去一缸XD
最近外婆又打電話來說某個女人對她有多好,
想收她做乾女兒,
娘親聽了也是很心酸。
因為親生女兒對她好她覺得是理所當然,
別人對她好她當寶。
娘親跟我說,那女人對外婆有不過是想要拉保險,
就只有外婆這種單蠢的人才會上當= =



當娘親問我關於三舅公和外婆的問題時,
我很直接的認為,
即使我從小就和外婆一起生活,如同三舅公的模式,
狀況也不會比現在好到哪裡去。

因為最根本的問題依舊存在著。

外婆那嚴重的重男輕女觀念如果沒有絲毫改變,
娘親仍然不會成為她心頭中的一塊肉,
我和老哥、老弟也不會有被她喜歡的可能。
只是這個對我已經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
因為我,從不抱任何期待與希望。

所以『相處不在時間長短』
心態不變,狀況依舊。
三舅公對我的疼愛,主要的原因,
絕對不是因為相處時間的長短,
而是他自身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