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前到現在,家裡養過一些寵物,像是鸚鵡、烏龜、魚、老鼠˙
˙˙等等,但是都沒有堅持太久,就結束跟牠們的短暫緣分。現在不同
,目前家裡養的是色彩繽紛的孔雀魚,牠們全都是我所愛的寶貝。

  大約是在前年的暑假,忘了是七月還是八月,總之我們回到雲林的
老家。大伯父喜歡飼養一些動物,他養過博美狗、西施、土狗、馬爾濟
斯、魚、烏龜˙˙˙等等,當時,大伯父養了一缸的孔雀魚,以及一池
的烏龜。娘親看到孔雀魚於是跟大伯父要了一些,然後跟表哥要了一個
玻璃大酒杯,回到台北,那個玻璃大酒杯變成了魚兒們的新家。

  我本來不看好那些孔雀魚能活多久,因為家裡跟寵物的緣分都不深
,總是一段時間就say goodbye,連大肚魚那麼好養的魚類
,我們都可以讓牠"全滅",讓我有種很對不起大肚魚的感覺,要不是
我們的技術太差,怎會讓牠們掛點。

  但是,這次不同。家裡的孔雀魚生命力旺盛,雖然一段時間會出現
"死者",不過其他魚兒都很賣力的生存著,沒有打氣機,阿爹也特地
為了牠們去買了一個,這些孔雀魚真的很可愛,每一次只要有人靠近,
牠們就會蜂擁靠近。以前在別人家逗弄魚群,牠們只要看到有人靠近,
或是拍打玻璃就會閃的遠遠的,讓我覺得很沒趣。所以相較之下,我家
的魚兒們親近的可愛,雖然娘親說那是因為牠們知道有人靠近可能就是
要丟飼料給牠們的關係,牠們還是讓我感到可愛。

  不知不覺已經要兩年了,事實上,剛開始帶回的那一群魚兒們已經
全部沒有了,現在家裡的孔雀魚,都是當初牠們所產下的後代子孫。要
說不偏心的話很難,裡面其中一隻藍色的孔雀魚,牠身體那種美麗的亮
藍色,深得我的喜愛。

  除了那玻璃大酒杯,家裡還有用小的塑膠提籃,當作小小魚兒們的
家,因為孔雀魚會吃掉自己剛產下的孩子,所以每一次要生產前都要跟
其他魚兒們分隔,甚至於一生下小魚,我們就要立刻撈至其他容器中,
不然魚媽媽會把小孩子吃掉(邊生邊吃= =|||),一胎可生10
~30隻小小魚,曾經有次,母魚生的小魚卡住,看到小魚已生到一半
,卻遲遲無法產下,最後娘親神來一手,捏了一下母魚的肚子,沒多久
,小魚生下來了,這件事讓娘親得意了一下(笑)。

  雖然每天都會注意著魚兒們的動態,我還是很後知後覺的發現家裡
的孔雀魚有在減少,還是因為我找不到兩隻亮藍色魚兒的其中一隻。問
了娘親才知道,原來一些親戚到家哩,看到養的漂亮的魚兒,都想要要
一些回去,心想家裡孔雀魚也不少加上無法拒絕要求的娘親,每一次都
會撈個一些送人。我知道後,突然有種討厭那些親戚的感覺油然而生˙
˙˙因為他們每次只要來就會想要些魚回去,養的回也就算了,養不活
就一直跟我們要,這根本是要我家的寶貝魚去送"死"嘛!所幸,之前
有看到節目,聽說魚是家中重要的金錢象徵,如果把魚送給人,就是把
財富往外送,娘親也說,她總算找到好方法可以拒絕了!

  我心中的理想寵物是養狗狗或是貓咪,這是從小到大的夢想,但是
爹都說養狗養貓很麻煩又很臭,所以從未答應過,現在我的想法也漸漸
改變。畢竟我的耐性有限,狗狗是需要有人陪伴有人照顧的寵物,我在
家的時間不多,也無法保證自己對狗兒的喜愛能否持續下去,狗阿貓阿
我只適合看看說聲"好可愛呀ˇ"就夠了,像孔雀魚能夠"生生"不息
,不麻煩,只要偶爾換水,每天餵個幾次飼料就行了的寵物,才是最適
合我家的可愛寵物了ˇ

  寫于4/8、06(松本老師的生日ˇ感謝創造眾美男的老師>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