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風塵僕僕趕回雲林,先回到西螺的外婆家,停留了一下子就走人。在要接近
虎尾時,我們還在討論等一下會發生的事,本來是說,我們三個小孩要跪著爬進去拜
拜,但是在車上,阿爹說不用這樣子,只要跟著他們走進去拜拜即可,聽到這裡,我
不禁鬆了口氣。娘親還拿出兩條手帕,說是一條她自己用,另一條準備給我用,可是
阿˙˙˙妳自己現在都哭不出來,甚至於在跟我們笑鬧,何況是我,一旁的阿爹則說
"哭不出來,那我把妳打到哭出來!"在後座的我們三個,很用力的附和"打啊!打
啊!"(我們絕對是"不孝"代表團XD)
  
  到了大門口,阿爹去停車,我們四個人站在外面遲遲不肯進去,我很努力地憋笑
(剛剛鬧的效果一直延續至今),娘親看到我的表情打了我一下(因為我害她也想笑
XD),阿爹走過來,娘親拿出手帕要給我,我要她自己留著。一家人走進去拜拜,
有人發給我們一些必要戴的東西,沒多久誦經開始,堂姊們、堂哥們、爹娘、我們,
個個都需要站好拿著香聽著前頭誦經師傅的指令,一下站一下坐一下跪的,每一次的
誦經都要約半小時到一小時才會結束,總之只要聽到樂器開始伴奏,我們這些小輩就
得要趕緊就位拿香,等待誦經的結束。

  其實第一次的誦經,我站在後面,就看到娘親拿出手帕拭淚,不只娘親,很多人
都是淚流不止,因為聽著那種音樂會讓人想哭吧!看到一堆人在哭,害我也好想哭˙
˙˙可是我沒哭~~~。不過這樣子的音樂一聽多,我就開始免役了,腦袋也開始在
想一些奇怪的念頭,以排解無聊。(這種話如果被娘親知道我可能會被追殺XD)

  下午第一次到婉玲堂姊的咖啡店,那俐落的手法真是厲害。光是今天一天,我就
喝了焦唐瑪奇朵和拿鐵,最可憐的是阿成堂哥,因為兩次的TEA TIME他都沒
喝到自己想喝的飲料(第二次還是他出錢的XD)。

  重頭戲(對我而言)是晚上,下午熊熊被告知,屬於親侄女的我們,晚上要跪著
爬一圈,我質疑為何哥和老弟、堂哥不用,娘親卻說只有女孩子們要。˙˙˙(無言)
到了六點半,一台華麗麗的電子花車開至大門,一個女人走來,吆喝著三伯母的一對
兒女過去,站在她後頭,女人拿起麥克風開始說著她的台詞,沒多久哭調出來,電子
花車放著悲悽的音樂,三個人跪了下來,聽著那女人邊哭邊說著三伯母有多狠心,丟
下丈夫、子女那麼年輕就過世˙˙˙等等(不要懷疑,那就是傳說中的"孝女白琴")
,一旁站著的人們,尤其是嫂嫂、伯母們、娘親、堂姊們(就是一群女的),就像水
龍頭打開,眼淚嘩啦啦的猛流,我則是"一枝獨秀"、"沒血沒眼淚"、"可能得了
乾眼症",總之在場,性別女的,就只有我完全沒流淚,還可以和一旁的堂哥、哥、
老弟笑鬧˙˙˙因為我不想哭咩~雖然一開始聽到那種哭調仔我的眼淚也想蹦出來,
可是經過我特地抑制過後,就完全沒那種感覺了。而且˙˙˙我又免疫了= = 不
管聽到"孝女"哭的多傷心、說的多難過,我就是沒有半點想哭的欲望。過了半小時
,就是換我們幾個姪女要下去跟著"孝女"一起爬了。

  要我爬不算什麼,反正我前頭也有幾個堂姊陪著,最讓我覺得欠打的是老弟居然
說很"期待"!因為他沒看我哭過,總之他就是認定我一定會哭就是了!這讓我很怒
,並且跟他保證我絕對不會哭!!˙˙˙可是開始沒多久我就後悔了,因為前面幾個
哭的那麼悽慘,就只有我沒哭,而且還有種想笑的感覺,如果被別人知道一定會被拿
著菜刀追砍= = 但是就算現在我想逼幾滴眼淚出來有好難(嗚嗚~~我哭不出來)
,還有我超怕前頭的"孝女"把她那隻麥克風遞到我前頭要我叫"伯母~~~"。因
為前幾個都帶著哭腔在喊,如果以我現況來喊一定正常過頭,我只好把盡量把聲音壓
低˙˙˙(嗚嗚~~好麻煩哦QxQ)

  好不容易終於結束,起身時,娘親質疑我為何沒哭,因為她看到我像是在拭淚的
動作,我只好告訴她那是"演"的~~我也知道旁邊一堆人在看,不稍微演一下怎麼
行呢!之後再來2、3次的誦經,八點多開始燃燒在大金爐中堆疊好的紙錢及三伯母
生前的衣物。巨大的濃煙,火舌竄燒,紅光照映在圍成圓圈的人身上,有點溫暖也有
點感傷˙˙˙。

  洗好澡沒有其他的事情,我和堂姊十一點就睡了,其他三個男的則是還有餘力的
在看DVD。星期四一整天,好累。可以的話,我真的寧願去上課。

  PS堂哥家的電腦居然掛掉,一開機就會發出"歐依歐依~~~"的聲音,虧我
    還把今日魔&TACTICS帶回去排解無聊˙˙˙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