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盧摯.折桂令〉:

人生七十猶稀,百歲光陰,先過三十。七十年間,十歲頑童,十載尪羸。五十歲、除分晝黑,剛分得、一半白日。風雨相催,兔走烏飛,仔細沉吟,都不如快活了便宜。

翻譯:

俗話說:人生七十古來稀。
縱使有百年的歲月,已經先輕易的扣去了三十年。
而七十年中,前十年是懵懂的孩童,後十年又體弱多病。
中間的五十年,如果只算白天,就只剩下一半了。
寒暑交替,風雨催逼,時光飛逝,轉眼就到了人生的終點,
仔細加以體會,與其爭名逐利、奔波勞累,
倒不如過著逍遙快樂的日子,還比較划得來。

以上翻譯擷取自
琹涵的《慢讀 元曲:就愛源自生活的真性情》中
『〈折桂令〉想人生七十猶希-盧摯』一篇。

 

或許是因為年紀到了?
也或許是因為最近碰上了一些事情,看到這篇感觸尤深。
前陣子工作很不順遂,
雖然沒有太大的經濟壓力(好歹之前有存些摳摳)
但沒有工作的感覺真的很差,
即使很清楚上一個工作我是無法繼續堅持太久,
(至少我絕對無法在那裡工作到退休)
可是找工作的當下還是忍不住後悔自己為何要辭掉?
就這樣多少存著後悔的心情持續找尋。

從四月到六月底,經過多番的波折,
四月中找到的工作,在四個禮拜後辭掉,
那算是我畢業後工作以來,
第二個讓我感覺十分不愉快的工作環境,
所以我快刀斬亂麻跟它掰了~

五月中又開始找工作,
本來很開心談好一個工作,
和對方講好五月底或六月初開始上班,
對方也叮嚀我別再去找其他工作囉~
卻在遲遲等不到明確的上班時間通知,
主動打電話去詢問時被告知他們已經不缺人啥的,
當下真是晴天霹靂,
畢竟那種被放鴿子的感覺實在太糟糕了。
說真的,我不高興的重點不是他們的反反覆覆,
而是對方做出不錄取決定時,
居然沒有早點主動通知我,
讓我等待了將近一個禮拜後自行打電話過去被打擊,
甚至有一個面試通過的工作在這期間因此被我拒絕了,
這段經歷,算是畢業後找工作以來最最讓我不舒服的了。

不過當天我藉由鄉民的力量(?)
在JOB版上找到一個診所的工作,
迅速錄取並開始實習,
診所的醫生&同事們都很可愛,
經過兩個禮拜多的實習,本來我也想說就簽下一年合約吧,
但因為一些因素,讓我本來就不是很堅定的心開始動搖,
藉此契機,我又開始找尋其他工作,
最後在目前的工作上定下來。

雖然薪水沒有之前的好,但是老闆人很不錯,
同事也很好相處,
就讓我每天上班都是帶著愉悅的心情去~
光是這幾點就讓我很感激,
加上上班地點離家很近,
不需要每次都早早出門趕公車,
鐵馬騎了就上,可以輕易掌握時間,我超愛!

工作雜談就說到這裡,
我相信難關過了之後,就是開心的日子~
之前工作不順的時候
是有認真想過自己諸多不足該要去補足,
但定下來之後,又開始覺得自己這樣就好,
完全不知長進啊我(大笑)

這時就不得不說,
我雖然自知不長進,
卻也深信每天快樂過日子是很重要的,
畢竟人生在世有太多太多的意外,
有些人認真工作,每天睡醒就是一直在工作工作,
不是說賺錢不好,只是多少斟酌自己的負荷能力,
讓自己能有放鬆的時間,減輕壓力,
而非讓自己被工作追著跑,
賺了不少錢卻賠了健康,得不償失啊~

我喜歡盧摯這首〈折桂令〉也是因為他的觀點我很喜歡,
人生苦短,
及時行樂也是很重要,
而且每個人行樂的方法不同,
像我光是放假待在家裡看小說,
或是和三五好友一起聚在一起打屁聊天就很開心,
也不用花大錢去瞎拼或旅遊。

我啊~很容易滿足,
雖然無法取得極大的成就,
但我還是覺得身體健康、天天開心最重要。

是說,好久沒這麼瞎扯一堆XDDDD
本來不過是想寫個讀後感,
居然東聊西扯成這樣,
自己都找不到重點了(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