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姫(於一・天璋院)    :   宮崎あおい 
肘付尚五郎        :   瑛太 
西郷吉之助        :   小澤征悦 
大久保正助        :   原田泰造 
島津忠剛         :   長塚京三 
お幸           :   樋口可南子 
島津忠敬         :   岡田義徳 
菊本           :   佐々木すみ江 
近衛忠熙         :   春風亭小朝 
小松清猷         :   沢村一樹 
お近           :   ともさかりえ 
肘付兼善         :   榎木孝明 
有馬新七         :   的場浩司  
島津久光         :   山口祐一郎 
島津斉彬         :   高橋英樹 
徳川家定(家祥)      :   堺雅人 
和宮           :   堀北真希 
徳川家茂(慶福)        :   松田翔太 
幾島           :   松坂慶子
滝山           :   稲森いずみ  
本寿院          :   高畑淳子 
唐橋           :   高橋由美子 
孝明天皇         :   東儀秀樹 
村岡           :   星由里子 
観行院          :   若村麻由美 
庭田嗣子         :   中村メイコ 
英姫           :   余貴美子 
小の島          :   佐藤藍子 
徳川慶喜         :   平岳大 
ジョン万次郎       :   勝地涼  
阿部正弘         :   草刈正雄 
井伊直弼         :   中村梅雀 
坂本龍馬         :   玉木宏 
お龍           :   市川実日子 
徳川斉昭         :   江守徹 
勝海舟          :   北大路欣也

(出場演員超多不只以上,而且一個比一個大牌到嚇人XD)

這是我第一次看日本的大河劇,
當初會認真決定要看,除了因為評價不錯之外,
也是因為裡面有不少喜歡的演員:P

老實說,起初並沒有看得很認真,
雖然早在接觸第一集就覺得很不錯,
看就是提不起勁來繼續
(因為知道一定會沒完沒了吧?畢竟這可是有整整五十集耶!)
所以寒假的進度僅僅只有兩集(汗)
開學後,時間變少更加是心有餘而力不足=x=
但是,自從緯來日本台決定要在台播出後,
我反而變得很想要超前進度(滿足於在那種奇怪的成就感XD)
然後就---淪陷了=w=

我開始把握時間,即時是要上課的一到五,
也會盡可能找時間來衝進度,
一開始只是想,要超前電視的進度而已,
沒想到會變得欲罷不能,尤其在故事進行到中段後半,
故事越來越緊湊之時,我更是忍不住想要犧牲睡眠時間一集接一集,
當然,我不可能會這樣做啦XD
在應該好好念書的春假,
我倒是把握時間,就這樣努力浸淫在篤姫的劇情之中,
結果春假還沒結束,我的篤姫就快樂啃食光了ˇ
甚至最後一集結束,我還依舊沉浸在餘韻久久無法忘懷>/////<

我在看篤姫時,才第一次發現到自己的淚腺竟是如此發達,
平常幾乎沒什麼在掉淚的我,
光看這五十集就不知默默的掉了幾缸子眼淚,
或許是很喜歡裡面的各個人物,
也或許是覺得故事的劇情令人哀傷、難過、喜悅……
我幾乎是只要有人開始哭,
自己也忍不住在眼眶中蓄積眼淚,然後掉落。

通常不管是什麼樣的故事,要製造所謂的高潮迭起,
壞人的出現幾乎是無法避免,
只要壞人得意、遭到報應,往往就會造成故事的高潮,
讓觀眾激憤與叫好。
但篤姫裡面有真正的壞人嗎?
在故事前半段(大約前兩集),有一個「調所広郷」,
他負責幫當時的島津家宗家主人「島津斉興」私下鑄造偽幣,
更無視政府當時禁止走私的條令而與其他地方進行走私,
當然他的主要目的是錢,
但那卻也是為了要填補島津家龐大的債務。
他的確做了犯法的事,
最後也將所有責任都攬在自己身上,自殺以示負責,
不過這一切卻完全只是為了自己的主人,島津整個家族,而非自己,
他遵從自己的信念,替上司做事,即使這是犯法,
然而他確實完成了自己所背負的「責任」。
所以調所広郷是壞人嗎?
我想,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會得到不一樣的答案吧。
當然我也並非覺得他完全沒有錯,畢竟他還是犯了法,
光這一點就無法讓人同情他的遭遇,
只能說,很多事情無法用單一標準來評判,
好與壞,本來就非一體兩面。

再舉個例來說吧。
在篤姫的前半段,最重要的一個主題就是爭奪將軍繼承人。
當時分為「一橋派」與「紀州派」,
經歷長久時間的攻防,
最後將軍德川家定決定選擇由紀州派的重要人物「井伊直弼」擔任大老,
而將軍繼承人則是紀州派推舉的「德川慶福」。
然而井伊卻在此後,像是清算總帳般,
對當初與自己對立的一橋派眾人,開始大開殺戒。
一個接一個的大人物因此被迫閉門不出、坐牢、被判死刑、流放……
他為了不讓自己派系所推舉的政事有所阻撓,所以出此一策。
即使在大奧之中的篤姫也聽到風聲,卻無力可以阻止,
不過為了瞭解井伊的想法,她主動登門拜訪,想要有更進一步交談,
即使兩人在這件事上意見不同,
但井伊的執行自己理念的魄力以及維護自己的信念的意志,
卻是讓篤姫十分欣賞,
兩人第一次親近的交談,也算得上是相談甚歡,
本來約定下一次要再來喝井伊的茶,
但不久井伊就被薩摩人給暗殺掉。
一開始,因為井伊那種有些偏激、秋後算帳的作法我無法贊同,
更因為死在他手下的人實在太多,甚至產生不滿,
但就跟篤姫所想的一樣,他也只是在確實的遵從自己的信念,
執行自己的任務,即使心裡明白如此作法會招來許多人的怨恨,
卻還是一心一意的努力要達成自己的目標,
這樣的井伊是壞人嗎?
他不過是以自己一貫方法走在這條混亂的時代道路上,
就算會讓很多人無法繼續前行,
他還是執意以自己的方法來走完屬於自己的道路。

對於篤姫,心中想要表達的想法實在是太多,
(畢竟五十集可不是看假的=w=)
不過一時之間很難有系統的表達出來@"@
只能大概挑個自己比較印象深刻的人物與想法來說^^

雖然生在被迫開國的時代,身分等等的因素,
讓篤姫很難有個平穩的生活(似乎常常有許多要去煩惱的事)
但卻也因為如此,
更顯得她的思維模式、行事作風各方面的帶給眾人的極大影響。
從小就對政治以及各種不解的事物表現出濃厚興趣的篤姫,
因為有著良好的家庭環境、明事理又體恤下人的父母,
她可說是在最棒的家庭中長大。
即使在日後,被迫與最親的家人們分開,過繼成為島津家的公主,
帶著沉重的使命嫁予將軍,也常因為那使命而煩惱不已,
但她何其有幸,可以與將軍互相愛戀,
就算兩人相處時間不長,卻也是永恆。

說實話,本來對於篤姫的遲鈍我還有些不平,
畢竟成長過程中尚五郎對她如此小心默默守護,
甚至也向她的父親提出親事,
卻因為成為養女一事,這件婚事也就被迫告終。
不過看到她與將軍心心相印,如此幸福,
加上尚五郎最後也選擇了自己該走的道路,也就沒什麼好感到可惜。
有趣的是,篤姫一直到三十歲左右,才從他人口中得知尚五郎的心意,
當然,往事只能成追憶啦~

在後半段的地方,一個接一個事件的發生,
劇情緊湊到我完全記不太清楚到底是什麼狀況@x@
不過卻也因為這部戲,知道了許多日本近代的歷史發展。
以前聽到卻只能一頭霧水默默看過去的名詞,
在「篤姫」中,雖然無法詳盡演出來龍去脈(畢竟不是重點XD)
但旁白的概略解說,也多少能有所了解。
(這就是所謂的看日劇學歷史知識?XD)

雖然第一次的大河劇體驗很充足,
不過以後我應該不會想要再這樣飆五十集,
很滿足是沒錯,可是也很累耶:P

最後還是要說,篤姫真的是一部很棒的戲劇(拇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