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來談談我之前在補習班看到的例子
(我果然變成喜歡碎碎念的老人了>"<)

只是一個小小的感觸(笑)

這是發生在四月底國小段考後的事。
會送小孩子來補習班的家長,
當然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成績上可以有所提升,
這是可以想像的,
畢竟沒有人會不希望孩子成績好、優秀,
但是太過火卻也會讓人覺得是否會產生反效果?

那是一個小五的男生,
因為之前就很常跟他接觸(看作業),
所以我知道,他是一個很難得自我要求很高的孩子。
他寫功課不喜歡敷衍了事,
如果有不懂的地方,他會聽到懂了才下筆。
(很多小孩子只會希望老師講答案有得寫就好)
和很多男孩子一樣,他理科方面(數學、自然)比較好,
因為他喜歡動腦,喜歡享受解題得到答案時的樂趣。
至於文科的國語,相較之下他就有些苦手,
但那也只是"比較",
因為在我看來,他的語文能力其實比我所見到的孩子們還要好。
作文只要跟他說可以如何寫,教個開頭,之後就不需要人擔心,
有些人到小六了還要人幫他"講完"一整篇文章咧~

不過,父母有時候真的很貪心,
總想著,好還要更好。
對於這樣的一個孩子,居然在段考之前跟他約定
"如果國語沒有到達約定的分數,就要將他送到別的補習班"
這個孩子在我打工的補習班也已經待了兩三年,
這裡有他的好朋友、熟悉的環境,我想他是喜歡這裡的。
畢竟真的很討厭,也無法待上這麼長的時間。

這件事我是事後才知道,而那時結果也已經底定,
因為段考成績出來,小五的孩子國語比之前還要差許多,
七十幾分(以前都可以至少有八十分以上阿)
看到那孩子滿臉的陰沉,我還真不知道要如何安慰他(嘆)

說實話,我實在無法理解,也不過是才小五的孩子,
有需要這樣給予壓力嗎?
尤其他還不是那種散漫的人,
而是自律甚嚴,平常就自我要求高的人。
對於這種孩子,不是應該要好好鼓勵、開導他,
讓他別太在意考差的成績,下次再多多努力就行?
何必這樣逼自己的孩子呢?
又不是沒有那種資優生因為自我要求過頭,壓力太大而跳樓的前例,
所以我會覺得,適當的壓力是必須,
但如果施加過多不必要的壓力,只會造成反效果=x=
過於要求成績並非就是好的。



這是一個完全不同的狀況。

在今年的小六生中,
有不少人是有加入學校內所謂的"躲避球班"。
說真的,當我知道有這種班時,真的很不以為然。
因為躲避球這種運動,只會在國小玩,
國中以後根本是完全不會打,有必要成立這種班級嗎?

尤其是,加入這個班級後,
一個星期固定會有幾天要在放學後留下來訓練,
為此,我們補習班還特地調開時間,只為配合那些學生的時間,
但是情況卻越來越詭異。
似乎是有比賽吧?
所以這個班級留下練習的天數越來越多,
數學班是從四點半上到六點,
那些留下練球的學生(大約四五個,還是更多?)
幾乎都會練到五點半,甚至快六點才來,
課都快結束了,來上什麼課啊?

結果,段考成績出來,
似乎只要是躲避球班的學生,
即使從以前到現在成績都是名列前矛的孩子,
在這一次都不免中箭落馬,
一下子多了二十分以上的落差,
不只家長被嚇到,補習班的老師也都被大大嚇了一跳。
成績揭曉後,補習班方面也和家長們做了多次的溝通,
雖然孩子們喜歡運動是好事,
但是如果在付出比一般人多的時間去運動的情況下,
自己卻無法好好保持一定的成績,
那麼,是要選擇躲避球?還是成績?
這就要由家長與孩子去溝通做決定了。

人心不足蛇吞象,
沒有可以兩者兼顧的能力,就別想要兩者通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