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好久沒做這種工作了說~
不過重溫舊夢,卻是噩夢一場= =|||
已經忘了從何時開始,
娘親總是做著辛苦的電子代工。
聽說做早以前有需要"焊接",
到我較為熟悉的在電子版機上插上指定的小零件……
娘親是很吃苦耐勞肯打拚的人,
而爹只要下班回來沒有事也會一起幫忙做。
當時工錢給得不錯,聽說一個月可以賺到幾千元。
家裡有工作,我和老哥像是自然而然的,
到了一定的年齡就跟著訓練要一起幫忙,
幫手一多,賺的錢也更多,
有時一個月可以到一萬元左右的收入。

小時候比較愛玩,
總是很討厭要一直做著工作無法離開去玩,
完全沒有想過這是在幫忙家計。
後來老弟年紀也差不多時,娘親和爹卻幾乎完全放任他去玩,
這常常讓我眼紅他的待遇(我總認為爹娘偏心XD)
為了老弟不幫忙工作這件事,
有一段時間我常常與娘親吵架,
娘親最常用的一句話就是"不工作就沒有錢,如果不做就給我出去!"
這句話很狠,也常常堵的我啞口無言,
只能生著悶氣。
這是我才國小時的事,也讓我體認到現實的殘酷。
沒有錢,什麼都無法做。

像是這類的事,隨著年紀增長,老早就已經釋懷,
畢竟也已經不是小時候那種愛斤斤計較的心態(攤手)
人總是要學著長大阿~

家裡的電子手工,在經濟漸漸不景氣後,
不知從何開始,娘親就沒有在做了。
過了一陣子,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比較雜的手工。
舉凡CD包裝、兒童的紙卡遊戲、華航里程表通知封口……
實在太多太雜了,數也數不清。
雖然沒有之前的電子手工好賺,
但是大家也都是有時間就盡量幫忙盡量做,
所以,即使是較難賺的代工,
好的時候,一個月還是可以賺到五千元以上。

除了這類的工作,後來也有其他較好賺的代工,
但是這些工作,在前幾年娘親全部都拒絕了。
因為娘親本來胃就不好,
有時候為了工作,
幾乎是沒什麼在休息,
壓力大時,胃會痛上一整晚無法入眠。
這些都看在爹的眼裡,
後來爹娘商量討論後,決定要把這種"外快"全辭掉。
聽說後來送貨的叔叔還有再來拜託娘親做,
可是依舊被拒絕。

前幾天娘親被一個遠親拜託趕貨,
沒有多問,娘親答應了。
昨天中午從內湖送來了12箱的貨物,
裝滿要包裝的物品。

我回到家看到的是娘親一人在努力工作的身影。
一進門,娘親就開始跟我抱怨那有多麻煩云云,
我不以為意,坐下開始幫忙。
真的,很多事如果不接觸就完全不了解其中艱苦。

那是台灣製造要出口外銷日本的紅包袋,
製作小巧精美、圖案可愛的紅包袋上寫著"おとしだま"
我觀察過所有種圖案,
知道那一定是明年鼠年的壓歲錢袋。
可是就因為圖案可愛精美,所以不便宜="=

包裝方法:
首先將一捆紅包袋快速檢查,將有明顯點點的紅包袋淘汰,
然後分成五個一份(因為它是一包五入),
接著裝入透明塑膠套中,黏好(不能有任何皺摺)
再來,將粘好的數包紅包袋,分成三包一份,
最後用透明塑膠紙黏捆起來(不能太鬆也不能太緊)
→最後成品完成,一份,工錢五角

補充說明,因為要外銷日本,所以會比較龜毛,
工作時手一定要保持乾燥,不要把東西弄濕、弄髒。
有一些些小點點一定要挑出來……
龜毛的要死,工錢才微不足道的五角。
難怪會莫名奇妙突然來拜託我們=3=

喵的!昨天從中午做到晚上十一點,
我從下午快五點加入幫忙,
爹是自己的工作結束大約九點多開始幫忙…
三個人這樣子做還做不完兩箱,
賺的錢聽說不到五百元(好像更少)
要壓榨人也不是這種壓榨法啊!!╩══╩╰(‵皿′)╯╩══╩
聽說那位親戚送貨來時還吹噓說自己一小時就可以完成一箱,
騙鬼啊!
我家可是公認速度快品質又好的老手,不要把我們當新手在騙!
真這麼快也不會想要找我們趕工,自己做就好了嘛!

本來我是想,畢竟是親戚,雖然沒啥在來往,
但是既然答應下來,就要負責到底,
把這次12箱的份量幫忙作完就謝謝以後別連絡
但是經過一個晚上,
娘親就堅決把兩箱完成就別再做。
除了因為難賺之外,
就是她昨天做了一整天,
幾乎沒時間走動,昨晚腳就有些水腫,
再加上胃又痛了一整晚,今天還去看了醫生拿了點胃藥。
既然才一天就這麼痛苦,那還是別勉強自己的好~

恩……我本來是想,娘親在店裡其實也都沒什麼事,
還可以三不五時出去串門子,
有工作可以打發時間兼賺錢何樂不為?
但是卻沒想到是這麼難賺的錢,
那我們又何必委屈自己賺這種辛苦錢呢?
工作一天幾乎沒休息,卻只是區區的五百元不到,
果然還是早早停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