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湯川学      福山雅治
内海薰      柴咲コウ
草薙俊平     北村一輝

石神哲哉    堤真一
花岡靖子    松雪泰子


拖了好久(兩個月?),曾經也想過乾脆別打,
但還是莫名其妙在應該要趕報告的當下開始打這篇心得(笑)

恩~這部電影,說實話,如果不是因為之前有看過日劇,
我應該也不會特別想要看吧?
尤其是這種兇手已經在一開始就講明的劇情:P
(個人喜歡推理出兇手的過程ˇ)

雖然說這是伽利略的電影,
但我卻覺得不管是湯川、還是內海,甚至是草薙,
在電影裡面幾乎成為了配角,
因為最重要的劇情可以說,
是擺放在石神如何指示花岡靖子擺脫殺人的嫌疑,
以及石神的內心世界。

而且我也不喜歡明明在最後兇手繩之以法,卻因為各種因素,
讓我覺得真相不應該大白,結局反倒像是個悲劇的感覺>"<
好痛苦,我不喜歡(當然這純粹只是我的想法,並不是說電影不好看)

湯川本身就已經是個天才,但這個天才卻說,
「他唯一認為可以稱得上天才的就是石神了。」
但是被湯川如此看中數學才能的石神,卻在兩人闊別多年後,
待在一間名不見經傳,素質不好的高中擔任數學老師,
幾乎是與人不相往來,默默的日復一日過著相同的生活。
電影中沒有特別說明他為何會變成這樣,
不過石神說了,
在他最失意的時候,是花岡母女的拜訪&主動親近,
使他得到一絲暖意,讓想要自殺的他打消念頭。
在石神的心中,或許是這麼認為,
即使不得志、無法發揮自己的長才,
但只要可以就這樣默默的待在花岡母女倆的隔壁(因為是鄰居咩~)
每天聽著透過薄薄的牆壁所傳來兩人溫暖的對話,
走在路上偶遇時對親切的招呼回以淡淡的笑容,
這樣活在這個世界,或許也不是那麼的無趣了。

本來只是小小的心願,
卻在某天花岡靖子的前夫來訪,隨之破滅。
石神注意到隔壁傳來的激烈打鬥,他主動到隔壁幫忙,
此後展開一連串的指示。

我想,應該很多人都跟我一樣,
認為石神只是純粹的智慧共犯,
就算事情曝光,也不會被判處太多刑責……。
但這個想法,隨著湯川爆炸性的推理出事情的真相而完全被推翻,
因為,石神居然為了製造出花岡母女的不在場證明,
默默的處理掉屍體,另外再製造出一具「偽屍」,
當然這件事花岡母女完全不知情,
她們只是順從石神的指示脫離了嫌疑,
卻不知道石神私下作了這麼大的犧牲。
(為了製造不在場證明而另外殺人,更別說本來就不干他的事…應該是聞所未聞吧?)
石神或許從一開始就打算要扛起這個罪吧?
他除了指示母女的行動,也為自己製造合理的殺人動機,
真的就只是為了讓母女倆可以完全脫罪。

其實不管是石神,還是花岡母女,他們都只是很善良的人,
但最後卻為了一個無賴而斷送本來應該是幸福的未來。
當然殺人本就是不該,
但其中的來龍去脈,卻讓旁人看得很心酸。

從開始就錯了,最後的結局也只能殘缺不完美。
看完徒留一股惆悵(嘆)

另外,片尾曲很好聽呀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