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打工時間一長,
我發現自己很喜歡觀察一些小地方,
而且似乎也變得更喜歡碎碎念、喜歡說教
這是所謂的職業病嗎?(汗)
這次看到的現象是國中生。
本來這應該不屬於我的管轄範圍,
不過因為我(最近)常常被委託代(國中)班,
所以不可避免的接觸到了補習班內的國中生們。

國一的傢伙們,大部分因為之前國小都是在那裡帶上來,
所以不少相處的不錯也熟,狀況如何我也頗清楚(笑)
從國小到國中是個轉變期,
有的維持國小時期的個性,
能夠以自己的風格處世,交到朋友,關於這一點我深感安慰。
但是也有的本來就有些缺陷。

該怎麼說呢?
國小的時候就讓人覺得太過驕傲、喜歡擺前輩的架子,
什麼場合該說、不該說什麼話完全不懂,
那時我就對如此的個性有些微反感,
不過礙於交情沒這麼好,所以我沒說什麼
(有時候說超過應有關係的建言,只是忠言逆耳)
作為他們長輩的我都如此覺得,更何況是同輩的孩子?
國小時期在某些方面都還處於懵懂的孩子不會因為這點就產生排擠,
不過在國中思想逐漸改變的他們就不同了。
(小孩子是很敏感的)
稍微的擦槍走火都可能激起他人的怒氣引發不合,
偏偏那孩子上國中後一點也不思改進,
個性本來就有些火爆,也不會更懂得謹言慎行一些,
最終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
一下課就得要往訓導處跑尋求老師們的庇護(免得被仇家找上門)
不過才只是小國一而已阿(嘆)

當然這不過是個例,
即使如此,聽到這樣還是忍不住憂心…
除了這位,我注意到也有幾個個性有偏差的現象,
國小觀念就有些…到國中就更容易走偏,
現在我也只能希望他們可以逐漸回歸正軌,
明明都是些聰明的孩子阿(皺眉)

來說一下國二。
其實大家都已經定型,到了這個階段,
不過我還是注意到兩個讓我頗傻眼的孩子。
或許很多人都認為,
成績不只決定未來,也決定交友的方向,
成績好的自然會與成績好的聚集,成績差的則反之。
這個理論我居然是到大學才知道,
因為不管是國小、國中、高中,
我身邊的好友,不管是成績好的還是差的都囊括在內,
可偏偏我又不是那種人緣極好的人…
我也只能說這種定理不一定適用於所有人吧(笑)
也說不定就是因為這樣子的環境,
所以我從不認為自己會以成績好壞來界定人的價值,
因為我認識即使成績差,卻以自己的方式努力生活的人^^

回歸主題。
我在國二的班內看到兩個孩子,他們感情很好,
好到有機會就會坐在一起,
只是一坐一起就絕對不會有心思唸書,只會拚命講話,
(雖然分開坐唸書成效也沒好到哪裡去…)
好像這是他們到補習班的唯一目的="=
這也就算了,偏偏他們那兩個傢伙成績又不好…
(站在老師的立場,總希望他們可以更注重自己的成績)
之前有機會改他們的考卷,
我連猜都不需要猜,一改就知道那答案肯定是用猜的…
不過我還可以苦中作樂,
去比較這兩人的猜答案技巧哪一個比較高明(汗)

雖然我因為上課時間無法配合,
所以目前一個禮拜只能去一次補習班打工,
但我很清楚國二的導師是多麼努力在幫他們這群成績較差的學生補救,
花時間個別指導補習,重點講解……
不過無意間看到那兩人一直嘻皮笑臉的樣子,
加上前幾日不小心瞥到其中一人寫學校的歷史考卷,
居然是連課本都不翻的直接猜完=口= ←這還不足以表達我內心的震驚
(哇~三分鐘不到輕鬆解決)

我真的很驚嚇!
如果是理化、數學這類的考卷也就算了,
畢竟有些人對於理科不懂就是不懂,殺了他還是老話一句"不懂"
(我是過來人,可以理解那種心情)
但是,那是歷史耶!
而且還只是回家作業非考試耶!
對於翻課本就有六成以上的正解的歷史,
(有背有分的歷史就這樣被糟蹋了)
他居然是如此草率的解決,這讓我很生氣卻也無奈(嘆)
或許他會覺得這不過只是作業,
或許只是不想浪費時間在寫作業,
但,累積實力的機會很多是構築在平常的作業、平常的努力之上啊="=
如果要如此輕易放棄機會,
那我不懂,他們補習是為何?
來補習班不就是要求進步嗎?
或許他們一點都不想來、一點都不想要體會到成績上升時的快樂,
他們不過是被父母逼來,他們也只是乖乖遵從作一下表面工夫。
如果是這樣,
我還是希望他們可以稍微努力一下,
為父母,也為將來可能後悔的自己,
畢竟才國二就如此消極,往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